爱自由,爱旅行
 
 

你最该取悦的人是自己

文/陆小墨

昨天和远在英国的闺蜜小D聊天,她刚去了南安普顿留学,还不到一个星期的时间,就立马融入了陌生的环境。我好奇地问她难道不想家吗?孤身一人在外不害怕吗?

她说一点也不会觉得孤单和害怕,反而觉得内心强大。她开始给我讲述这一周里发生的好多事情,那里的室友都是来自各个国家的人,大家都很友善但每个人都是独立的自我,互不干涉和打扰。她说她喜欢南安普顿这座阳光小城,这里的人都很会享受生活,路过公园的草坪总是能看到老老少少的人在晒太阳,休息闲聊。人们很和善,但总是会和你保持一定的距离,他们高傲而又自我,却又时时刻刻保持对人的礼节。她爱上了这里的一切,就好像她爱上了自由和享受。唯有一点不好,这里的食物真的很难吃。

小D一直是个很乖巧听话的女孩,她从小就是在教师父母的教育下长大,和别的孩子不一样的是,她太懂事。我记得以前有个朋友说过一句话,太懂事的孩子学不会爱自己。小D也是这样,父母在学校很忙,因为经常要上夜班,管理学生们的晚自习,所以她总是一个人在家。有时候奶奶偶尔会过来给她做个晚餐,但更多的时候是她自己热一下饭菜,边看电视边吃饭。其实父母很爱她,但陪伴她的时间却有点少,她也不会闹腾,知道父母工作的不易,所以尽量让自己不给父母添麻烦。她本可以过得骄纵任性的,可她却活得小心翼翼。

那时候我们的小团体算是班里的疯人组,小D也是其中的一员。我们经常会约着出去看电影,聚会,逛街,而小D总是最会照顾人。每次吃自助餐需要去拿食物,她跑的次数最多,虽然可能也没吃多少。而逛街的时候,她会不经意地帮我们拿东西,有时天气炎热需要打伞,她也是为别人主动撑伞。我们那时候去KTV的次数比较多,因为都是一帮麦霸,所以一般我们会玩的很嗨,一嗨起来就容易抢着唱歌,小D却永远是捧场王,她不爱唱,喜欢静静地听我们唱,看我们逗逼,然后笑开怀。

我那时总是觉得小D活得太累,因为住在一个寝室,冬天的时候我怕冷,有时会钻进她的被窝。所以,夜谈是我们打发无聊时光的最有效办法。有次聊到性格,我们互相指出对方的3个缺点和3个优点,我说,你的优点是懂事,但你的缺点也是懂事。她听完了一头雾水,还嗔怪我不认真。

我说,懂事看起来好像是优点,对,那是面向除你之外的人,可你自己呢?你觉得懂事带给你的是好处和优点吗?你不会觉得太照顾别人的心情,自己会很累吗?为什么你不学着照顾自己呢?

她突然就沉默了。她说她很害怕不懂事,小时候她其实没那么懂事,每次父母上班很累回家她都会缠着他们陪她玩积木游戏,有时没人陪着她就会哭闹。一开始父母还会觉得小孩需要哄,但次数多了,就没心情哄了,说她一点也不懂事。年轻时候的父母哪里懂得小孩子的情绪,在学校已经照顾了太多的孩子,回家就只希望能够睡个好觉,安静一会儿。后来她发现自己一吵闹一发脾气父母就懒得理她,让她一个人去墙壁那静静,而如果今天比较乖巧的话,父母反而会很欣慰地笑。所以,她就踏上了取悦父母的不归路,也许不光是父母,还有身边的一帮朋友。

懂事,不过是委屈自己,取悦别人的代名词。我们需要一定程度的懂事,但不能过了头,我怕你懂着懂着就没了自己。

月月是我们小镇上的比较有名的贤妻良母,她很会教育孩子,对丈夫也是百般扶持。左邻右舍的人都羡慕她有两个漂亮的女儿,还有一个疼爱她的丈夫。每当大妈们教育自家女儿的时候,总是会拿月月作为榜样,让她们学习月月的贤惠。

月月每个月都会提醒丈夫回家探望双亲,准备好好得体的礼品,却在二老面前说是丈夫精心挑选的,丈夫和双亲对此都是笑意盈盈。她每天早上六点准时起来给孩子做早餐,叫孩子起床,送她们去学校,回来后再给丈夫做早餐,叫他起床。然后自己随便吃一点就开始营业,她一个人经营着一家杂货铺,而丈夫则在企业就职。

她没什么朋友,因为识字不多的缘故,她也不喜欢看书,唯一的消遣方式就是在杂货铺里看电视,有时候闲的没事干就给家人织毛衣、围巾等各种手工艺品。她也不喜欢逛街,每次逛街总是先给孩子选衣服,然后再给丈夫,而自己却总是推脱衣服很多不需要买,其实柜子里像样的衣服并没有几件。有时候孩子开导她让她买一些化妆品和漂亮衣服,打扮打扮自己,她说都一把年纪了,不需要打扮给谁看了。有时实在拗不过,就让隔壁家开花店的女老板给她买一些简单的衣服,化妆品却是说什么也不肯买。

她说把钱花在自己身上是浪费,应该留给孩子和丈夫。

这个故事的主人公是我姑姑,她的大半辈子基本上是为别人活的。小时候我听奶奶说,算命先生给姑姑算了一卦,说是她命苦,小时候为家里人付出,大了为夫家付出,后来又是孩子,谁知道她以后是不是还得抚养孙子孙女。我爸爸是姑姑从小一把屎一把尿带大的,爷爷奶奶要忙着干农活,姑姑年龄最大,一边要帮父母干点家务活,一边还要照顾一帮弟弟们。

人都说,少年当家懂事早。姑姑就这么把人生的大半辈子花在了别人身上。

我还一直以为像她们这样的人,是天生如此,以前我还傻不拉叽地觉得这是理所当然的。可有次和姑姑睡在一起聊天时,才发现原来她很疑惑。她说自己活了这么久,也不知道自己想要什么,以前所有的心思都花在别人身上了,还觉得挺充实的,可现在孩子们都长大成人了,操心的事儿也少了,突然就觉得心里空了一大块。

我说,你现在已经把店面租出去了,平常也就不需要一直宅在家里,姑父上班的日子也变少了,你们两个可以出去旅游啊,又或者你去学一个感兴趣的东西也好啊,你不是喜欢插花嘛,那就多种点花,搞点园艺呗~重要的是,姑姑你得学会关注一下自己。

后来,听说姑姑把原本杂货铺的店面又租回来了,和隔壁的花店老板一起合作开花店,一个负责销售,一个负责摆饰。有次过年回家没见到她,听奶奶说是去了海南玩,因为浙江的冬天实在是太冷了,冻成狗...

我听完后,不知怎么的,就莫名高兴起来。

小D说,她现在很享受生活,去了一个陌生的城市感觉可以让自己重生一样。她现在一个人逛街走路,看公园里的人悠闲自得的样子,觉得自己也该成为这样的人。她说尝到了对自己好的甜头,昨晚上和室友出去参加派对,她把自己打扮的很精致,不是为了和谁比较,也不会担心抢了谁的风头(她长得很漂亮!)她看到镜子里的自己瞬间自信感爆棚,开心的不得了。

她在电话那头还囔囔着说下午要去shopping,她要买一条漂亮裙子,还有一双舒服的凉鞋。哦,对了,还得去超市买菜,今天给自己做点拿手好菜,犒劳犒劳可怜了好几天的胃。(她的厨艺真不是盖的,我还说过如果到时候没工作,她可以去应聘厨师)

她说,原来取悦自己是件那么幸福的事,而我们却把大部分时间都花在了取悦别人身上。

嗯,以后,你要多爱自己一点。这不是自私,而是自爱。


— end —

期待你关注个人公众号:墨迹人生(moji_rensheng),聊聊琐事,聊聊心情。

08 Jul 2015
 
评论(2)
 
热度(5)
© 陆小墨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