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自由,爱旅行
 
 

亲爱的,别隐藏你的悲伤

文|陆小墨

公众号|墨迹人生(moji_rensheng)

前几天宸小姐没来打卡,我好奇地问她怎么了?

她说,难过的时候什么话也不想说,什么事也不想做,就想把自己封闭起来,慢慢等着伤口愈合。

我认识宸小姐已经有三个多月了,自从她打定主意要早起之后,每天六点都可以看到她的“早安打卡”,而七点可以看到她的“早起背单词”。

有时候,我都已经习惯早起第一件事就是打开后台,回复她的早安。

我把所有早期的关注者都编了序号,宸小姐是我的第35位好友。却是第一个和我说心事的家伙,我至今都觉得很荣幸。

所以,当宸小姐说出这句话的时候,我莫名就很心疼。

我不知道她遇到了什么,才会想把自己和这个世界隔绝。不过,我知道的是,她能和往常一样跟我说话了,那她一定是自己走出来了。

可亲爱的宸小姐,这并不是一个好习惯。

我前段时间分享了Guy Winch的情绪急救视频,他说,我们总是过度在乎身体受到的伤害,可我们却往往忽视了内在的伤害。

一个小孩摔了一跤,他知道自己爬起来,然后本能地去找创可贴疗伤。可他如果情绪低落了,却无计可施,只能让情绪自己慢慢恢复。

因为从没有人告诉他,该怎么治愈心理上的创伤。

亦如你,宸小姐,你也喜欢把什么都往心里放,所有的情绪都堵在一个地方,日积月累,然后在某个深夜里爆发,你就切断了自己通向世界的道路。

其实,我们都一样。

怡小姐说,我这几天很不快乐,可我却一直在用最大声的笑来掩盖自己的悲伤,然后让自己看起来不要那么惨。

米小姐说,以前难过的时候会哭出来,现在好像熬一下也就不难过了。

阳光小姐说,一个人在外这些年,我总会告诉自己,这样挺好的,我的孤独虽败犹荣。

我们都一样,越来越习惯自我隐藏,自我疗伤,自我保护。我们用蜜饯一般的甜言蜜语包裹自己,用上等的鸡汤浇灌自己,用安全的房间躲藏自己。

却忘了自己,并没那么坚强。

我之前看过Eve Ensler的演讲,她是一个女性主义者,曾经帮助过许多饱受摧残的妇女,让她们懂得维护自己的权利。而她这一路的经历,也总让她亲眼目睹那些残忍和悲伤。

可她却说,一个人必须允许自己感到悲伤,只要我能够悲伤哭泣,然后继续前行,那样我就会过得很好。

如果我总是假装看到的东西对我并没有造成影响,假装对那些东西没有感觉,那时我反而会有麻烦。

前几天我摔了一跤,两个膝盖上出现了很大的伤口。我很快就清洗和处理了伤口,却发现自己原来并不是身体疼,而是心里难过。

于是我很快就打通了柒柒的电话,告诉她,我摔了一跤,我很难过。

然后她就给我讲了个冷笑话:小明走在路上,一不小心掉进了一个坑,你知道他掉进去说了句什么话嚒?

什么?

坑谁呢?

柒柒一个人在电话那头笑痛了肚子,而我站在黑漆漆的过道里,裂开了嘴。我知道柒柒的冷笑话一直都不好笑,可她却总爱给我讲冷笑话,还自诩是笑话大王。

真是个傻姑娘。

那天晚上回去后,我不再埋怨自己:你好蠢呀,走路也会摔出这么大的伤口;你好可怜呀,受了伤还要跑来跑去干活;你运气好差呀,今年真是什么都碰上了,不愧是本命年呀!

因为我知道,没有人会这么说我,只有我自己。

很多时候我们往往是自己把自己逼到了绝境,当失败和难过降临的时候,我们的第一反应并不是怎样缓解这些负面情绪,而是不停苛责自己,否定自己,伤害自己。

等到时间差不多抚平先前的情绪时,我们才开始重新恢复力气,可却已经伤痕累累。

也许我们会暂时忘记,可等到下次再出现的时候,同样的方式,同样的伤害,同样的圈地为牢。

这样子的你,一定很累。

其实,亲爱的,并不是所有的事都需要自己扛,也并不是所有的苦楚都不可言说。你身边一定会有爱你在乎你的人,你为什么一定要让自己承担所有的悲伤和难过呢?

别总是害怕在别人面前流露你的情绪,你可以试着向你信赖而又亲近的人寻求帮助和安慰。你也可以试着让自己别多想,赶紧睡一觉,晚上的你会比较情绪化。

你也别觉得那是一种软弱,你的内心不过也是个孩子,软弱是她受伤的常态。

你也别总觉得你能保护好她,有时候往往伤害她的就是你自己。

亲爱的,别总是隐藏你的悲伤。

难过的时候要哭出来,哪怕躲在厕所大哭,也比憋在心里要好。有些话可以说出来,那些人不会嘲笑你,只会心疼你。

好了,我知道,当一切风平浪静后,你自然是一条美汉子。

爱你的兔子,希望你的明天是晴天。


25 Sep 2015
 
评论(1)
 
热度(9)
© 陆小墨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