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自由,爱旅行
 
 

她有才华可以浪费,你有什么?

文/陆小墨

前段时间和一个师姐出去吃饭,她是一个我很崇拜和敬仰的人,也算是我们周围小圈子内的风云人物,不光学术做得好,人长得漂亮,而且是个很有趣的人。我刚认识她那会儿,身边所有知道她的人都在跟我说她的事迹,她刚进学校就发表了一篇论文,去年自己在学校里开化妆班授课,上学期一个人搭车去了青海玩,前段时间刚从野外露营回来。听说最近好像在公司帮忙做培训,主要做高校职业培训。

这丰富的人生经历让我顿时对这个师姐充满了好奇心,我想象她应该是那种很霸气但又比较好玩的女生。但见面后发现她小小的个子,看起来舒舒服服一点也不会气场过剩,脸上干干净净,笑起来的时候月牙般的眼睛很是闪亮。她还很会撒娇,外表看起来柔柔弱弱的,但其实内心比谁都强大,也不是随便一个女孩都能背包旅行的。

在很多人眼里,她算是非常有才华的人,不过和她接触久了慢慢就发现,她对自己的才华并不在意。我们小组讨论的时候,她从来都是默默在一边听的,有时候讨论会上也不会像一些比较高调的师兄一样强调自己的观点和理论。有次我问她,师姐怎么不发表自己的看法,让老师多注意你啊?她很无所谓地回了句,没关系啊,我也没想法要表达啊!

她从不锋芒毕露,但照样光芒万丈。前段时间她和男友出去广州游玩,看到BAT的暑期招聘会在某高校举办,她一时兴起去投了简历,结果无意间一路下来就进了终面,最后还拿到了好几个其他公司的实习。我那个叫嫉妒羡慕恨啊,所以她就说要请我吃饭让我解恨,因为学姐马上要赚白花花的银子了。

我一直以为她这样才华横溢,不应该屈于现在这种情况,依她的本校背景来说,她应该可以保送到更好的高校读研,但她却说当时夏令营玩疯了,有一所学校录取了就懒得去准备其他学校的面试了。我痛心疾首地说,你这样子完全是暴殄天物,浪费才华啊!她也不理会我的埋怨,只说自己也不求多么厉害,多么出色,现在这样不是挺好的嘛,我有爱我的男人,也即将有养活自己的工作,能够每天乐呵乐呵地游山玩水,我觉得挺满足的呀,哪有什么浪不浪费啊。我生活的每一刻都是享受,没有时间是浪费的呀!

我顿时也没话可反驳的了,毕竟才华和容貌是她的,我虽羡慕,但却不能成为她。然后我就只能很忧桑地跟她说,“为什么你的聪明和美貌不能分给我一点呢,哪怕是让我帮你珍惜一下也好啊,那一定是可以发挥地更好的。”她点点我的脑袋说,“你别以为师姐真的啥都没干,你以为我天生就那么聪明啊,我当然也是之前用心学过的呀,但很多时候我只是不在意我努力之后的结果罢了。”她说她很喜欢有句话,“你必须非常努力,才能看起来毫不费力!”

我还认识一个英语特别牛掰的女生小L,她的口语可以很流利地和老外交流,而且她还参加过各种国际志愿活动,曾经休学一年跑去国外当了孔子学院的中文老师。但她为人特别低调,从来不会想要彰显自己的英语水平。有次我们班一门课要做汇报展示,因为平常我们都要看英文文献,有个小组的女生直接做成了英文ppt,然后一个人在上面飙英文,说得底下的人一愣一愣的。估计是我水平有限,反正我是没听懂大半,因为下一组就是我们展示,我一时气不过想让小L上去也和她比试比试,结果小L说,“我这破口语还是算了吧,人家讲的比我好多了!”于是她就用特别通俗易懂的中文语句给大家解释文章。

与小L相处时间越久,越觉得这个女孩深藏不露。表面上看起来有点懒散的女生,聊着聊着才发现她很了解印度的宗教知识,也对国学有很深刻的认识,她很喜欢古典文学,从小弹古筝已经十多年了。可要不是我们还算聊得来,她估计也不会想要说出来她的这些才华。她说,“心有所往,何须外界干涉,自有清幽之处。”当一个人自己很明白自己的心所向往的方向时,我不需要外界对我有所首肯或是认可,自然有我安放自己内心的好地方。

她之所以浪费她的才华,是因为她根本不需要别人认可她的才华。孤芳自赏,勿念勿扰。

我无比欣赏这样的女生,自己有很强的能力,但是却不会利用这些能力刻意得到什么,也不会想着如何放大化自己的能力。她们比谁都努力,但她们努力只是因为自己喜欢,想要跟从本心去学习喜欢的东西,然后学着学着就有了世人所说的才华。可能她们的这种淡泊在我眼里是浪费了她们的才华,可是她们却觉得是在享受人生。

以前我一直都会嫉妒这样子的女生,因为我学不来她们的聪明和智慧,也没有什么一技之长。她们明明有那么好的才华,却没能好好利用起来,而我想要利用却没有才华。我一度认为这样子的女孩真是天生她材没处用,而且上天给她们那么好的运气,感觉可以随手拈来就做完我废了很多力气才能干完的事,这真是太不公平。而她们越是轻易浪费我眼里的机会,就越是觉得老天对我一点也不眷顾。

可后来对比着我才发现,人并非天生就是有才华,她们定是付出了你看不到的努力和辛苦,才换来轻松自如的处事。小L说起她小时候学古筝,双手差点被琴弦伤到筋脉。她小学就开始看古代文学的书籍,那些大家之作都是熟记于心的,四大就更不用说,看了不止三遍。而关于宗教知识,她曾经跑遍了中国的好多寺庙和佛堂,从中国佛学一直看到印度宗教,她说她想找到生命活着的意义,关于永生、再生和活着(虽然这个我是不懂,思想境界也不高,但总感觉她是了解地很深刻,一下子就崇拜到不行)。

才华又不是天生就有,你也是努力去学习和探究后才会产生才华。所以她浪费的不过是她曾经付出的辛苦和努力,你又凭什么去嫉妒羡慕恨呢?扪心自问,我没付出过她那么多的时间在某个兴趣爱好上,也没有坚持喜欢一件事长达十多年,我既没有她的坚持,也没有她的努力,我只有时间可以浪费。

于是,蹉跎啊,蹉跎啊,变成一无所有的我。

我什么也没有,所以,我更应该努力创造我的才华,而不是羡慕别人有才华可以浪费。也许坚持着,坚持着,十多年后的我也能变成那个浪费才华的人,令人嫉妒羡慕恨,却依然过得自由快活!


— end —

期待你关注个人公众号:墨迹人生(moji_rensheng),聊聊琐事,聊聊心情。

06 Jul 2015
 
评论
 
热度(16)
© 陆小墨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