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自由,爱旅行
 
 

我不恋爱有错吗?

文/陆小墨

1.

最近两个关系很好的师姐突然给我发微信,“我这里认识一个人,各方面条件都挺好的,你要不要认识一下?”

我其实是哭笑不得的,原来我也已经沦为需要被介绍的年纪了。

当然,我打心底里是感谢师姐的,至少她们还是认可我的人品和性格,才会关注我的感情生活。一个师姐说了一句话瞬间感动我,“我觉得你这么好,需要有个人待你好。”

师姐说要不你们先加微信认识一下,就当是朋友好了。我说好。

我以前没意识到原来没恋爱也是会被人惦记的,尤其是你身边想对你好的人,比方说父母,闺蜜还有一些好朋友。每次和他们聊起感情我都没有什么话,他们就会问我怎么不找个男朋友。

我说,该遇到的时候自然就会遇到,我不想刻意去找,也不想因为社会给予女性的年龄舆论而去有目的恋爱。恋爱本不该以结婚为目的,那么美好的东西,为什么要绑定社会约束?

2.

去年回家过年的时候,我被赤裸裸地催恋了。

上至爷爷奶奶,下至父母,旁边还有疼爱我的小姨,自然也有热心肠的三姑六婆,一个劲儿地问我,怎么还不恋爱?你现在都这岁数了,再过几年就是老姑娘了。

于是有人就开始举例子。你看看,你姥爷隔壁家的姐姐都32岁了,前些年27、28的时候还有很多人帮着介绍,现在就完全无人问津了。咱们隔壁家的那个开店的大姑娘都30岁了,到现在一个追求者都没有,孤孤零零的太可怜了。还有,村子里老王家女儿现在35岁了,老王真是丢尽了脸面没把女儿嫁出去。

我静静地听着,也不开口说话,怕我一开口就说出惊世骇俗的话吓着那些爱我的人。

3.

前天晚上和室友座谈会聊起感情,三个单身姑娘真是受尽世俗的逼迫。

一个女孩说,找个不喜欢的男人谈恋爱,牵回家满足众人的期待,这真是年度大秀啊。

一个女孩说,找人陪伴还不如养只猫,我脾气那么差,反正没人受得了,刚好养只猫,它有它的傲娇,我有我的骄傲,互不影响多自在。

还有一个女孩说,我不是不想谈恋爱,可也得拉个人给我谈啊,不是我要求高,我只是不想将就。

于是,这三个姑娘就集体单了这么多年,雷打不动的一个人过日子也挺舒坦的。

4.

可我们不谈恋爱不行,因为身边人会给你灌输各种理由证明你的错误,特别是这个年纪的你,错得离谱。

我想反问,15岁的少女谈恋爱怎么就有错了?25岁的女人没谈恋爱怎么就又有错了?35岁的女人没谈恋爱就直接罪不可恕了?

敢情年龄才是决定恋爱的对错。

可为什么我们要恋爱?因为我们想要被爱?还是因为我们需要陪伴?又或者是我们需要一张长期饭票?

有人说,恋爱是两个人基于一定的物质条件和共同的人生理想,在各自内心形成的对对方最真挚的仰慕,并渴望对方成为自己终生伴侣的最强烈、最稳定、最专一的感情。这种感情与性别无关,与民族无关。

5.

我觉得恋爱是一时的激情和心动,第一眼看到你的时候心率会加快,你靠近的时候会脸红心跳,你离开的时候心里莫名的失落。和你聊天的时候微微仰头望你,满脸的笑容里透着喜滋滋的甜蜜。你不在的时候会想你,你在的时候会想粘着你。

然后恋爱就变成了不断发现双方不足的地雷区。踩的好是绿灯区,安全前行,踩的不好就是红灯区,禁止通行。你会慢慢发现,原来那个一开始无所不能的他也很懒很邋遢,有时会小肚鸡肠,有时又有点大男子主义,对待朋友太义气管不住钱,晚上说不定还会打鼾。

可是,这样子的他还是没让你嫌弃。他懒得做饭就让他帮你打下手,懒得洗碗就逼他一起洗,你可以帮他选fashion的穿衣风格,大男子主义的时候就装装小女人,既然管不住钱就你来管,在朋友面前给足面子,大不了在家里让他打扫卫生。不过打鼾是病,得治。

只要他还是那个能懂你心思,陪你胡吃海聊,冬天里为你暖手,看不得你辛苦的家伙,你就会想要这个人一直恋爱下去。结婚算什么,你们要永生永世在一起才对。

6.

可关键是,你得有一个懂你心思的人。在我没找到这个懂我心思的人之前,我为什么要恋爱?

如果浪费我最青春的年华,拒绝身边还不错的一些人,偶尔受到嘲讽和指责,我也不会后悔。

我不恋爱没有错,错的只是我还没等到那个人。

不过我始终相信,我会用尽力气去爱的那个人终有一天会跨越人海走到我面前,笑着对我说,对不起,让你久等了。

到时候,我一定会告诉全世界,我恋爱了。


— end —

期待你关注个人公众号:墨迹人生(moji_rensheng),聊聊心情,聊聊琐事。

30 Jun 2015
 
评论(12)
 
热度(8)
© 陆小墨 | Powered by LOFTER